审核评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审核评估>>正文

诊断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汇总

2017年10月27日 17:44  点击:[]

一、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一)1.5教学单位学科概览

报告把现代农业培训示范基地和农学中心实验室列入了教学单位。现代农业培训示范基地和农学中心实验室实际是教辅单位,如果把这两个单位列入相关党政单位,专任教师数将减12人,生师比将超过18。

建议修改自评报告,教学单位由20个改为22个。

(二)2.4各专业专任教师与本科生情况

部分专业专任教师为0或1,车辆工程、工程力学、汉语国际教育为1人,文物与博物馆学、休闲体育、焊接技术与工程、汽车服务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矿物资源工程、医学影像技术、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为0人。

建议修改表1-6-1教职工基本信息。

(三)2.5各专业授课教师情况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授课教师人数为1人,承担课程门数为1门;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授课教师人数为11人,但承担课程门数为6门,明显偏少。

建议修改表1-6-1教职工基本信息。

(四)2.8 专业带头人情况

专业负责人与专业数量不一致,个别专业负责人未更新(如:孙淑云、杜振川等)。

建议各专业按2017版培养方案专业负责人重新填报。

(五)3.1教学资源投入情况

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收入、本科学费收入、教改专项拨款、教学日常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与本专科生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均为0。

建议重新填报。

(六)3.2.1教学行政用房情况

会堂为0,图书馆面积1.8万平方米与自评报告1.5万平方米不符。

建议增加会堂面积,更改自评报告图书馆面积,数量由3座馆舍改为4。

(七)3.3专业情况概览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本学院授课教师为2人,学生与本学院授课教师之比达137;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学院授课教师为4人,学生与本学院授课教师之比达56。

建议核实表5-1-1开课情况。

(八)3.6各专业实验教学情况

部分专业有独立开设实验课程,但未填报;环境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占比为0.98%,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产品设计、风景园林、英语等专业实验教学占比为0。

建议各学院重新核实表5-1-1开课情况。

(九)3.7.1全校课程开设情况

双语课程门数仅为4门,明显偏少。

建议各学院适当增加双语课程,重新核实表5-1-1开课情况。

(十)4.3.1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情况

创新创业优质课、创新创业奖学金、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均为0。

建议学工部重新填报。

(十一)4.5毕业综合训练情况

土木工程(矿建方向)、采矿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英语、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数”为0,土木工程(矿建方向)专业“每名校内教师平均指导毕业生数”为20;产品设计、会计学、工程管理、环境设计、地理信息科学、应用物理学、通信工程、冶金工程、视觉传达设计、水利水电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等专业“每名校内教师平均指导毕业生数”均超过8。

建议相关学院对表5-2-1和表5-2-2数据进行处理或作出说明。

(十二)附表1专业基本情况

软件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未填报培养计划。

建议填报表4-2。

(十三)附表5各教学单位专任教师结构

专任教师学缘(境外)填报不准确。

建议各学院重新核实填报。

(十四)附表13校内实验室使用情况

部分专业漏报。

建议各学院重新填报表5-1-4分专业(大类)专业实验课情况。

(十五)附表15各专业教学情况一览表

各学院按照2013版培养方案重新填报表4-2。

二、听课看课

(一)基础教学设备陈旧,教学用品准备不充分

1. 五教六教投影仪设备陈旧,投影效果差,直接影响教学效果。

2. 部分教室没有准备好板擦、粉笔等教学必需品(如电阶101)。

3. 第六教学楼铃声过小,导致部分课程老师未听到延误上下课。

4. 部分多媒体教室屏幕在黑板中央,影响教师板书效果。

(二)课堂授课情况

1. 授课状态

教师授课信息量普遍不足,一节课只讲了三页PPT,自言自语,缺少激情;教师课件单调、缺少动态元素,部分内容字体偏小、与底色对比度不协调,图例效果不佳;个别教师授课一直看电脑,与学生缺少互动。

2. 教学资料

个别教师授课未携带教案、讲稿、教学日记等教学文档;教材与课程明显不符,如材料有机化学课程用的是《有机化学》教材。

3. 板书和PPT

个别教师PPT存在文字表述太多、文字过小、字体颜色背景深、图片效果不好、缺乏动态效果、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个别教师板书混乱无序、板书字体轻,后排学生看不清板书。

(三)学生听课情况

学生存在迟到、睡觉、玩手机、交头接耳、课堂出现学生手机铃响等现象;第5节课结束前存在学生课堂纪律涣散现象;课堂上有学生离开教室的情况;学生在后排坐,前三排无学生;学生上课没有教材和笔记;班容量大,存在7-8个班合班上课的情况。

(四)其他情况

上课期间,有学生在六教天井和楼道背诵,影响周围教室学生听课;个别老师作业批改只有批改日期,无批改意见。

三、试卷及毕业设计(论文)

(一)试卷

1. 教学日记没有学生出勤记载,教学进程记载、学生情况记载均为空白,部分班级平时成绩太高,均为满分(100分),没有区分度,表明平时考核形同虚设。

2. 卷面批改只有分值,没有标明错误之处,批改不认真。试卷分析表中,系(教研室)主任签名处未填写时间,试卷分析简单;试卷封面上,与任课教师不一致的评阅教师姓名未填写。部分试卷不是流水批改。

3. 部分题目类型单一,只有考核基本概念的识记类题目;应注意出题的知识点分布,如某试卷填空题的第一题与最后一道大题知识点类似。部分试卷偏难,不及格率偏高,如30份试卷,期末考试卷面有22人不及格(其中20分以下5人),不及格率达73.3%,最低成绩和最高成绩分别是14分和97分,差距很大。

4. 部分试卷未见B卷及其评分标准;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中,A、B卷和闭、开卷选项上,均未打钩,教师姓名未填;部分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不够规范。如:只给出了每道题目的分值,没有分步骤或按照要点给出评分标准值。部分试卷评分细则不全,无法判断是否试卷批改公平公正。

5. 教材偏老旧,不适合网络技术发展,不能以“考研教材”作为选用教材的理由。

6. 电气控制与PLC,这样一门要求动手能力的课程,只有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没有实验环节,不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不利于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培养。

(二)毕业设计(论文)

1. 申请《工程认证标准》专业毕业设计时间为2017年3月27日-6月8日,或3月15日-5月30日,不满足《工程认证标准》对工程专业毕业设计不少于14周的要求。

2. 部分助教独立承担毕业设计(论文),不符合《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关于毕业设计指导教师选聘条件;部分教师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人数大于8人,有的多达12人,不满足《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关于“一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原则上不超过8人”的规定。

3. 部分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过大,不够准确;部分题目(如“直流双闭环调速系统”)过于老旧,可以作为经典的课程设计,但作为毕业设计选题,无论从设计目标、工作量上都不合适;交通工程10份毕业设计,8份研究型题目,2份设计型题目,选题不符合《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关于选题“工科以毕业设计为主”的要求;应注意上下届毕业设计题目的区分,避免出现工程图纸雷同。

4. 部分毕业设计(论文)外文翻译,外文、中文都是从网上下载的,不是学生翻译的;有的中文译文显然是利用软件翻译的,语法不通,远离原文本意,这些都没有指导教师的批改痕迹。部分外文翻译没有指导教师的任何审阅批语或评语,甚至连“阅”字和签名都没有。

5. 部分毕业设计(论文)的开题报告评阅时间为2017年6月8日,在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日期之后,不满足《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关于“开题报告经指导教师审查通过后,学生方可进入毕业设计(论文)研究与撰写阶段”的规定;部分开题报告未签署意见。

6. 个别毕业设计(论文)正文插图显然是张冠李戴,题目是车票售票系统,而插图却是图书管理系统的,指导教师、答辩教师应该及时指出并要求学生改正;指导教师在学生所交设计图纸上只写了“阅”字、没有其他批语。

7. 部分教师的《毕业设计(论文)记录本》填写不够规范。《毕业答辩记录本》字迹潦草,不像是教师的字迹,有“事后补写”之嫌。部分毕业答辨评语过于简单且雷同;部分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意见和评阅人意见均指出论文中存在错误,但文中、图中均未标出错误之处。

8. 部分学生考勤记录是空白,有的次数太少;多数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计划过于简单,不够详实;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栏目有的是空白,有的记录不够详实;毕业设计用纸是教师的指导过程记录(或记事),有的教师填写简单,不能反映指导过程;评阅人评语中多处出现错别字;部分毕业论文没有任何设计图,评阅人意见却评价为“图纸完备、整洁、正确”,并且成绩为优秀;部分毕业设计图纸字体、字号、线条不规范。

9.毕业答辩记录内容多注重论文格式等方面,提具体科学问题或设计问题的较少。

四、深度访谈、座谈及走访

(一)个别学院对学生反映教师的情况教师本人无签字,只有院长签字,且没有处理意见;

(二)个别学院毕业设计存档房间的环境条件太差;

(三)个别中层干部出差未报评估办,深度访谈缺席;

(四)专家访谈部门时,存在玩游戏情况;

(五)新换岗位干部,向专家表示自己对于单位情况不了解、不熟悉;

(六)个别学院部分专业提供不出教学日历。

五、实验室

(一)个别实验室环境差,杂物多,没有按要求提前打开所有实验房间;实验教学日志等教学文档未摆放在指定位置;

(二) 个别实验室制度没上墙,物品摆放杂乱。

六、集体考察

(一)所选项目受众面过窄,不能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参观沿途没有安排引导员;指导教师应首先介绍项目情况,学生再介绍竞赛情况;

(二)重视程度不够,机器人实验室准备不充分,学院领导未参加;

(三)建议集体乘用一辆车,便于参观。

                                                2017年10月2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