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N
  • |
  • EN
  •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部概况 >> 院部简介

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院前身系邯郸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创办于1951年,1970年创建直属附属医院1所(邯郸医专附属医院)。历经河北省卫生学校石家庄分校、河北省石家庄医士学校、邯郸医学专科学校、邯郸地区卫生学校、河北新医大学邯郸分校、河北医学院邯郸分院、邯郸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办学时期。2003年4月四所省属驻邯高校合并后,更名为河北工程学院医学院;2006年4月,河北工程学院更名为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院相应地更名为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更名为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2016年9月,为促进学校医学教育事业发展,遵循医学发展规律,调整了医学教学机构,成立了医学部(医学教育管理委员会)。医学部统一负责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行政事务、各教学医院的教学事务管理等工作,并负责研究和审批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重大行政事务。

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部目前开设临床医学、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学和医学影像技术5个本科专业,其中临床医学专业于2018年通过国家教育部专业认证。临床医学、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全日制本科在校生2465人,硕士在校生37人,留学生96人。自2019年始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录取批次调整为第一批次,招生计划人数逐年增加:2018年招生计划为120人,2019年为180人,2020年为240人,2021年随以专业为主招生现状的改变,招生人数进一步调整为210人。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前3年由医学院管理,后2年归临床医学院管理,其他专业学生前3年由医学院管理,后1年归临床医学院管理。

医学部拥有1所附属医院、4所非隶属附属医院,均为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现有教职工2125人,其中专职教师285人,研究生导师32人,正高级职称99人(教授24人),副高级职称203人(副教授41人),博士71人,硕士386人。

医学院拥有邯郸市科普基地-人体生命科学馆、邯郸市医工结合基础医学应用重点实验室,有基础医学实验室、模拟解剖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护理学实验中心、康复理疗实验室、医学检验实验室等8个实验实践基地。附属医院获准成为国家临床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批准成立了“中国胸痛中心”“中国卒中中心”“中国心衰中心”“中国心脏康复中心”等第一批建设单位;成立了2个院士工作站;中心实验室为国家中医药二级实验室,获批河北省免疫性皮肤病重点实验室、河北省血液净化应用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两个省级实验室和河北工程大学精准医疗检测研究中心、河北工程大学缺血性脑血管病治疗中心、河北工程大学医学工程转化中心等三个校级研究中心;成立了北京市皮肤病专家会诊中心邯郸基地;肿瘤科为邯郸市肿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邯郸市肿瘤综合治疗会诊中心;急诊科是邯郸市急救医学医疗技术研究中心;肿瘤内科和高压氧是邯郸市质量与控制中心;承接组建河北省公共卫生与生物安全智库平台。

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部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学习成绩及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可被推免留校或进入国内其他医学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近年来,医学部科学研究及教学研究水平大幅提升,组建了不同方向的科研团队,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资助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近40项,市厅级科研项目50余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近10项和多项校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荣获省级科技进步奖4项,省社科奖4项,市、厅级科技进步奖近40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近100篇;参与编写医学类教材20余部,其中5部已被教育部批准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获批6项国家教育部产学研项目、2项河北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医学部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和留学生教育,坚持“质量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办院方针,临床与医技专业并重,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积极强化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城乡、社区培养了大批应用型、复合型的医疗人才。

河北工程大学医学教育定位于:立足冀南,面向河北,辐射全国,服务地方和行业。创建在冀南及周边区域内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坚持秉承“崇德尚善,精工铸新”的校训,注重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教育,着力培养具备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应用型医学人才的办学理念。教学层次方面以本科生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和留学生教育。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突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建院以来,为社会输送了4万多名优秀毕业生,他们多已成为河北省医疗卫生战线的骨干力量,有的已成为知名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有的已走上领导岗位,还有数十人赴美、日、瑞典、加拿大等地留学或工作。




河北工程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 056038

管理员邮箱: webmaster@hebeu.edu.cn  联系电话:0310-3965116

冀ICP备05002799号-1     冀公网安备13040202000694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